close

我認識的古道熱腸奇女子~游琇錦

1931年,九一八事變揭開日本對中國、進而對亞洲及太平洋地區,進行全面武裝侵略的序幕。去年,2009年9月18日,意外地在我生命中,發生現代版的九一八事變。

 當天晚間9點20分左右,駕車行經美崙市場附近,小巷中突然衝出一台黑色轎車,儘管緊急煞車,卻無可避免有一場碰撞。這一撞,我的銀色SENTRA,僅是車頭小擦傷,但對方車輛卻嚴重受損。

 幸好住在派出所附近的記者同業游琇錦,一路陪伴在我身旁,對於第一次發生車禍糾紛的我而言,提供莫大幫助。記得那天,一路折騰下來,等待所有車禍序處理完畢時,已是隔天凌晨兩點。這份情誼,不是幾句道謝語彙能道盡的。

 認識游琇錦~小游姊,在大四那年寒假,前往洄瀾電視台實習時。第一次見面,直覺告訴我,這是一位熱心又有自信的大姊。果然,這個感覺在往後幾年的歲月中,一一得到印證。

 就讀傳播科系的我,最重要的是理論與實務經驗並用,才能保有優勢。洄瀾實習期間,經常跟著小游姊四處採訪,她總不藏私地傳授採訪技巧,也偷偷告訴我如何建立好人脈。當時,我也發現她,還是個仗義直言的「奇女子」,只要不對的、不公平的,她不只看在眼裡,也會進行「說教」。

 我們的因緣,不因我離開洄瀾而中斷,大學畢業、考上研究所,都能接獲小游姊的恭賀及鼓勵電話。三年多前,我在一家不知名的小電台擔任記者,也是小游姊向母雞帶小雞一樣,四處帶我建立關係、找新聞。

 當我找不到新聞採訪時,只要撥打一通電話,她即時就能告訴我線索,她不會想獨家、或防著我,年齡相差一輪的我們,更是以姊弟相稱。過去,有人說媒體傳播圈冷血ˋ現實,但在小游姊身上,我卻感受不到,反而獲得許多溫暖。

 兩年前,轉職到某電視台服務。經常到採訪秀林、新城等地採訪的小游姊,遇上弱勢家庭、可憐人,總會通知我,希望我前往採訪報導,讓外界得到多方面的消息,讓援助資源可以進入,發揮最即時援助的功能,令我感動的是,她常常在採訪這類新聞的同時,自掏腰包捐助弱勢可憐的受訪者。

 身為媒體人,經常在螢光幕上,播放著自己採訪的新聞,但觀眾可能無法得知,記者在採訪每一則新聞時的情感。其實,我們也像一般人,同樣有血有淚、也有著許多感動。鏡頭外的溫柔、麥克風收不到的個人感情,一樣精彩溫馨。

 尤其記者這份工作,機動性高、無時間性,單親媽媽的小游姊,總是設法兼顧家庭,找時間和寶貝獨子相處。「兒子需要我、成長的路有媽媽陪伴很重要、單親媽媽更要把孩子顧好、小孩不能變壞」這些話,常掛在她口中。

 現在,每每談論到她的兒子,眼神總是透露出一份驕傲,因為兒子乖巧、成績優異,沒令她失望。因為家庭顧得好,才有餘力為更多人服務,前一陣子,她宣佈投入花蓮市美崙區的市代選舉,街上陸續豎立起競選看板,讓我心裡十分悸動。

 我認識的游琇錦,越來越有自信了!相信她的個性,絕對能勝任。印象中,美崙地區栽種許多木棉樹,做為行道樹,前陣子木棉花開,橘紅色花朵格外耀眼。

 木棉花花語是:「大方的表現自己,只要是對的事,不怕他人閒眼閒語。見義勇為,出手相助、面對強權,不畏縮的精神。」如果我說,這就是游琇錦,您認同嗎?

 花蓮市就是需要這種市民代表為民喉舌。(作者大愛電視台記者 林國新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owchin19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